大家一定都聽過中正文化中心(就是掌管國家音樂廳和戲劇院),這是台灣的最崇高的藝術殿堂,每一位努力學音樂的小朋友都會崇憬著,有一天能站在那華麗的舞 台上為大家演出。但是,音樂廳主要的演出活動是古典音樂,也就是“西方”音樂。那…有沒有屬於台灣的音樂中心呢? 那就是台灣音樂中心嘍。不過,台灣音樂中心的主要作用,是保存、提供各種台灣音樂資料,並不是一個專業演出場地。

台灣音樂中心隸屬於文建 會,以前稱為民族音樂研究所,是台灣唯一專門研究和蒐集本土音樂文化的專業機構。不過,因為他的角色定位不符合國家的文化政策,在1999 年左右一度面臨被裁撤的危機,在多位台灣音樂專家的連署下,才獲得“再審”的機會。後來更名為台灣音樂中心,從專門研究原住民,改為以台灣為範圍的全面性 研究機構。

台灣音樂中心不僅是一個研究機構,同時也是台灣最重要的音樂數位化資料庫。從日治時期開始到現在,台灣已經累積大量的音樂研究資 料,從蠟管錄音、錄音帶、蟲膠錄音、照片、文史檔案到錄影,有非常多珍貴的資料在歲月的風化下凋零,也有很多重要又稀少的資料缺乏整理,最後無法利用(例 如許常惠教授蒐集的大量錄音檔案)。因此,台灣音樂中心以各種方式整理這些資料,做成數位化的檔案和資料庫,讓它們更容易保存和使用。

以下這段請千萬不要略過!

台灣音樂中心蒐集了大量音樂圖書和錄音,開放一般大眾閱讀和聆聽!只要到櫃臺辦一張會員證,馬上,你就有聽不完的唱片,讀不完的音樂資料!更重要的是,這些通通不用錢(加入中正文化中心的表演藝術圖書館會員,還要年費3000大洋呢)!而且,他們經常舉辦音樂講座和現場演出,是非常活躍的藝術中心喔!

不過,可惜的是台灣音樂中心假日不開放,所以大家要趁著寒暑假好好的利用!

外觀不起眼的台灣音樂中心,入口就在藍色箭頭處
台灣音樂中心。引用自台灣音樂中心的facebook

開館時間

• 週一到週五 9:00-17:00

• 週日與國定假日休館

• 每月第一個星期一9:00-13:00進行設備及館藏維護,不對外開放

地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北路 26 號
電話:(02) 2341-1200

週邊道路都有停車格,杭州北路與與北平東路的交叉口還有平面停車場,開車前往非常便利!

台灣音樂中心網頁

台灣音樂中心的facebook

作家藍麗娟書寫的台灣音樂中心

台灣音樂中心在google地圖

Recommend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