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小朋友在2-3歲的時候會展現驚人的音樂才華,例如可以完整記憶一整首廣告歌的歌詞,可以準確的唱出喜愛的歌曲,可以辨認多首不同歌曲甚至記得歌詞,對會發出聲音的樂器展現高度的興趣等等。於是,家長們經常很興奮的帶著這些小小天才來到知音,″我想讓小孩學鋼琴″!。

那麼,問題就來了:    學音樂應該從幾歲開始?

如果您已經讀過幾篇知音部落的文章,這時候應該會想到:  知音又要來潑冷水了。是的,為了大家好,也為了小小朋友們好,知音要用冷靜的口吻告訴大家幾個重要的真相。

1. 越小開始學,父母的負擔越沈重。

2.早起步不代表更高的成就。

3.學音樂沒有所謂的黃金時期。

4.要求幼兒學習操作樂器,不如教他如何聽音樂。

5.音樂家和天才都是從很小開始學,但是,請注意!!他們受到的責難、挫折感、壓力,父母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金錢,是天才之所以成為天才的關鍵!不是因為他們很小開始學,而是因為他們每天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痛苦的練習

學音樂和學鋼琴,是兩件不完全相同的事情。學音樂不一定要自己操作樂器,或者,不必從操作太複雜的樂器開始。但是學鋼琴,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小肌肉(手指)的控制能力,是做不來的。

所以,幾歲開始學鋼琴最好,要依照每個小朋友的心智年齡、社會行為的成熟度,小肌肉的控制能力以及語言和溝通能力而定

對於每星期願意花兩三個小時陪小朋學習和練習,而且稍有音樂常識、學過鋼琴的家長來說,四足歲以上就可以嘗試。

對於每個星期願意花兩小時陪小朋友練習的家長而言,5足歲可能是好的開始。

如果家長沒有時間陪小朋友練習,那麼,最好等到小學一年級,小朋友有足夠的自律能力以後,再讓他上鋼琴課。

看完以上三點,您的心中應該會產生一個疑問,為何只提家長不提小孩呢?因為,年紀越小家長要付出的心力越多,家長的努力是小朋友能否學好的關鍵!

現在,可以來談談小朋友應該具備的能力了。

1.手指要能按到五度(如果不知道五度是什麼,請參考這篇文章

2.有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–例如會使用的詞彙夠多,可以講出較長的句子

3.有足夠的社會經驗–例如,已經上幼稚園1-2年的小朋友,比較清楚如何和他人互動。

4.對音樂有足夠的興趣

如果具備以上四項,應該就能開始上鋼琴課了!

接著,知音要釐清一個重要的事實。

很多人都說學音樂的黃金時期是3-6歲。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。

這段時間小朋友為何會展露音樂天分或對音樂的興趣呢?因為,這是重要的語言學習期。在這個年齡,小朋友對周遭聲音很敏感,也很容易模仿語言或各種聲響。但是,這個時期同時也是小肌肉剛剛開始發展的時間,小朋友對於如何控制手指並不熟悉,也無法做出精細的動作。所以,如果在這段時間內學樂器會面臨操作困難,很多小朋友因為達不到老師或自己的要求產生挫折感。不過知音也曾經有幾個例外的情形,有的小朋友四足歲開始上課,在上小學之前就已經達到高級程度,能彈奏長達兩頁以上的小奏鳴曲。

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,因為如果想要訓練出好的音感(聽力),就必須從小開始,但是太小開始又學不好樂器。

解決之道其實也很簡單,就是在小肌肉的控制能力足夠以前,先參加奧福音樂或朱宗慶打擊音樂系統的幼兒律動課程。培養好基礎的音感和節奏感,再來學習操作樂器就能輕鬆上手。

Recommend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