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一篇文章中,知音大致上寫出選購和考慮的竅門,不過仍有一些中古鋼琴的問題有待解答。最近知音看到一篇鉅細靡遺批評中古鋼琴的文章,雖然寫得很深入,不過有些不合時宜的有趣錯誤。知音在這裡為中古鋼琴小小的反駁一番。(原文請見山谷樂器

首先,新鋼琴並沒有最好的音色,通常要彈個三到五年,音色才會漸入佳境。新設計不一定就比較吃香,因為當代的樂器用料不比以往,有很多木料被列為保育類,很多材料因為漲價被廠商捨棄,也有很多設計因為成本提高而改變。例如鋼琴家陳郁秀家裡就有一台當年很好的象牙鍵盤鋼琴,經過數十年還沒有任何演奏琴能有如此好的音色。前幾年淡江大學曾購入一台千萬級的,被譽為台灣音色最好、觸鍵最靈敏的史坦威鋼琴,就是十年的舊琴。而價格甚至比新琴還貴。

再來,不知道從哪來的恐怖消息….整理中古鋼琴時用水洗。我想,這應該是廠商自製的照片吧?知音看了這麼多家的中古琴商,從沒聽過有人願意為了節省幾十分鐘而自毀招牌的。

傳說中的水洗門,引用自http://www.yamahamusic.com.tw/instrument/piano/piano-used%20vs%20new/piano-used%20vs%20new-04.htm

第三,未度鎳的調音釘不會比較容易走音。除非那台鋼琴一天到晚調音,否則木塞孔不會鬆動。相反的,知音就有一台度鎳卻容易走音的Y牌琴。

但是,…磨平打擊槌、磨弦倒是中古琴常見的更新手法。我相信Y牌自行整新的琴也用一樣的方法,否則更換整套羊毛槌(如果使用日製擊槌)大概要近萬元成本。除非那台琴有如此價值,不然沒有人願意如此投資。磨平打擊錘會影響觸鍵手感,因為按下的力度和反彈力都會受到影響,但是磨平也帶來擊弦位置不受凹槽影響,以及音色改善的好處。至於止音墊,通常中古琴行不會特地整理它,或是把它磨小,因為消費者不會注意也看不見。

琴鍵鬆動是中古琴常見問題,因為更換固定孔的絨布費時又耗工,多數店家不願意做這項工程,大部分都使用轉動固定釘的角度來調整。控制帶、以及彈簧的固定線,是中古琴必換配備,所以,並不如文章所說的有”控制帶劣化的問題”。

如果中古琴真的這麼糟,我相信Y牌不會願意騰出整條生產線來整理它,甚至賣這種可能影響商譽的商品。但是,話說回來,Y牌的中古琴確實整理得很好,只是價錢比坊間貴了三到五成,也不如文章所說保證3-5年內。全新進口的Y牌琴要價25萬以上,如果Y牌進口3-5年的琴,加上關稅、運費、整理工資、零件費和利潤,恐怕已經逼近全新的價格。

Recommend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