鋼琴雖然不像小提琴一樣,年代越久音色越好、價值越高,但是,在適當的照顧下,鋼琴可以使用70-80年之久。買新鋼琴怕小孩突然不學,價格太貴,電鋼琴又不適合用來練習,因此,多數人選擇買中古鋼琴。

中古鋼琴要怎麼買?首先,鋼琴不像直笛或銅管樂器一樣有統一的規格和品質。不同廠牌、年份、產地,使用、維護、保存的條件,會讓鋼琴產生巨大差異,因此,一定要當場挑選。

賣中古琴的店家有三種,音樂教室或樂器行兼賣中古琴、小規模中古琴專賣、貿易商(盤商)。來源則有當地收購、進口兩種。

中古琴的種類可以看下表

一、品牌琴

YAMAHA(日製) 貿易商向日本二手琴行蒐購,年份通常在15年以上。音色清晰明亮,觸鍵靈敏。

YAMAHA(台製) 由YAMAHA或二手琴行向消費者購買,年份從10年到40年都有。觸鍵靈敏,音量稍弱。

KAWAI(日製) 貿易商向日本二手琴行蒐購,年份在15年以上。音色較沈、觸鍵靈敏但深度稍淺。

KAWAI(台製)

APPOLO 貿易商向日本二手琴行蒐購,年份在15~20年以上。音色脆亮。

二、雜牌琴

美國琴 有各種廠牌及規格,市場上110公分以下的迷你型偏多 價格不定

大陸琴 廠牌眾多,品質不一。 新琴在6萬元以下

台製各品牌 如一心,史X特,律德,貝多芬…等。琴行向專利局申請商標後委託台灣業者產製。 中古價位在4萬以下。

該買哪一種呢?通常建議選購Yamaha或Kawai等品牌琴,維修零件容易取得、琴況穩定,”三手價”不會跌得太多。買琴一定要記得“一分錢一分貨”,除非你能直接找盤商拿,否則越便宜的琴狀況越多。越貴也不一定越好,因為中古琴有市無行,沒有公定價,高售價可能是為了賺取利潤,也可能是銷售手段而已。

要如何選購呢?請看我們的要訣

1.響板要完整

 2.琴槌要整齊

3.琴弦不生鏽

4.鍵盤間隙一致

 5.琴鍵無空彈

6.音色要平均

7.音量要夠大

8.琴槌不卡住


讓我們簡單的解說一下:響板就是鋼琴背部的大塊薄木板,他的作用就是”共鳴”,擴大鋼琴的聲音,響板的完整度和木料決定琴的最佳音色。

鋼琴響板 引用自http://www.pianorestorer.com/Soundboard%20for%20Web.jpg

2.打開鋼琴的上蓋,可以看到一整列的琴槌,琴槌擊打的位置關係到發音量的大小和音色的飽滿度,琴槌的槌頭要對準弦的中心,琴槌本身要整齊的排成直線,這樣觸鍵的力度才會一致。

琴槌 引用自 http://upload.wikimedia.org/wikipedia/commons/d/d2/Piano_hammer.jpg

3.琴弦生鏽會發生什麼事?當然就是音色變差啦。所以,不但要打開上蓋,也要記得打開鍵盤下方、踏板上方的下蓋,看清楚弦到底有沒有生鏽。

4.琴鍵的間隙不一致代表使用過度,或者琴鍵底部用來固定琴鍵位置的孔裡面的絨布嚴重磨損,這會影響彈奏的手感和琴鍵與打擊系統銜接的流暢度。

5.琴鍵空彈指的是琴鍵按下琴槌卻無動作,也就是琴鍵到打擊系統的動作傳遞不良。在挑鋼琴時,將琴鍵輕按”數公釐”深,如果銜接順暢應該會感覺往上抬的重量,如果按下去覺得很輕,鋼琴也無聲響,那就是空彈了。另外,也可以用手指輕輕劃過白鍵區來測試。空彈通常代表打擊系統彈簧和關節作動不良,受潮、生鏽、彈簧老化都有可能。

6.音色平不平均入門者可能聽不出來,這時候,就應該請老師與您一起去聽一聽了。如果鋼琴有些低音比其他音悶、亮,要不是音不準,就是”啞弦”,也就是鋼弦外覆的銅線與本體脫離,通常要換弦才能解決。換一條絃連工資,要一千元以上,弦越粗價格越貴。

7.音量為何要大?因為,音樂要靠對比來表達,對比越大表情越豐富,最大與最小音量的差距,就是樂器能做的最大對比。對比大,又能維持音色,就有更好的表現空間。

8.踩下鋼琴最左側的踏板,可以看到打擊系統有一個橫桿將琴槌往前推。挑鋼琴的時候,將此橫桿推到底再慢慢放回,如果琴槌回到原位的速度一致,琴槌都確實歸位,打擊系統就有一半是健康的啦。

為何沒有提到外觀呢?因為台灣的烤漆、美容和木工技術超一流,一百歲的阿嬤也可以拉皮成十八姑娘,外觀九成新,裡面可不一定。

順便公布一下店家的偷吃步1.改序號 2.改踏板 3.拋光調音釘 4.漂白木料 5.改廠牌 6.謊稱展示琴7.”九成新”

這也要好好的解釋一番,不過判斷這些就需要扎實的經驗嘍。

1.鋼琴的序號就是出廠編號,可以看出生產年份。為了讓鋼琴看起來更年輕,有些人會謊報年齡,有些店家則是竄改鋼琴的出生紀錄,例如後面加個零,或者整個磨掉重打。這時候,就要觀察打擊系統的磨耗狀況,才能知道序號的真實度。

2.很久很久以前,噪音防制法還沒出爐以前,彈鋼琴不必怕吵到鄰居,因此只有兩支踏板,沒有中間的”靜音”踏板。這些琴多半已經做了阿公阿嬤,有四五十歲。有些店家會為這些琴安裝新踏板,加上烤漆,就年輕了好幾十歲。

3.調音釘有黑白兩種,現代鋼琴使用不銹鋼調音釘,俗稱白釘子,二十多年前不銹鋼還很高貴的時候,用的是普通鋼釘,俗稱黑釘子。為調音釘美白雖然工程浩大,但絕對是可能的。

4.大家都聽過免洗筷有毒,因為用二氧化硫漂白。同樣的藥劑也可以用在鋼琴的木料上,讓他的霉斑老斑通通消失,不過,對鋼琴而言這已經算是較為無害的美白方法,只要用藥時不噴到鋼弦,並不會影響使用和音色,只會讓價錢變貴而已。

5.大家都知道,台灣是神奇傑克的原產地,鋼琴的廠牌當然也是可以改的。廠牌可以從琴鍵蓋的商標、鋼骨(張琴弦的架子)上的商標、序號、打擊系統的規格、琴的外型來判斷。店家可以很神奇的為鋼骨嵌入新的商標、換琴鍵蓋,於是就麻雀變鳳凰嘍。

6.展示琴從來未曾在市場上出現。不用懷疑,店頭的展示琴通常以比新琴低一點點的價格在店內直接銷售,或者賣給學生,不會流到中古琴行,因為賣給中古琴行的利潤太低。

7.這點不用解釋大家就明白了,美容是科技的,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,而人性,是貪婪的。因此,美容後以九成新的價格和姿態賣出,乃是人之常情。真正九成新的琴,在知音十多年的挑琴經驗中只看過一台,知音不明白市場上這麼多的九成新是哪裡來的。

最後再來說一下買中古鋼琴應該考慮的條件:    1.預算 2.空間 3.將使用年限

1.買東西前當然應該先量量口袋有多深,畢竟我們都不是身價過億的貴夫人。但是,為何買中古琴不先考慮商品而是預算呢?因為,”一分錢一分貨”,”高價高折扣”。沒有足夠的預算買不到好琴,就像買二手車一樣,如果三天兩頭拋錨,就沒有買車的意義。買鋼琴就是為了要每天練,還要練的更好,如果買了一台音色和觸鍵不佳的琴,還不如多花一些時間到音樂教室租琴房練習。另外,二手琴的銷售者都是高手,為了預防被推銷高價位琴或者故意開高等你殺價,一定要先設定價格上限。

2.買琴之前一定要先找出足夠的空間來放,但是到底要多大才夠?計算的方式應該是這樣,鋼琴的長寬為中心,往琴鍵方向一公尺,背板往後30-50公分,左右兩側各30公分。這樣彈奏者才有足夠的空間移動位置和手臂,背板不直接靠牆,鋼琴的音色才不會變悶。鋼琴上方除了裝飾用的琴布套,不要放置任何物品,才不會產生雜音。鋼琴的大小可以找原廠網站,例如Yamaha 和 Kawai 的產品介紹頁都有詳細尺寸。

3.一般而言鋼琴使用年限長達50-80年,但是有轉賣價值的區間只有0-35年。如果你買了一台40年的鋼琴,二手價值就相當的低。另外,品牌鋼琴抗跌能力較高,買的時候應該優先考慮大品牌。不管以後要買新琴或者小朋友輟學,現在買的琴都會轉手,所以買二手琴之前應該優先考慮轉手價值。


Recommend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