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音音樂的老師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:”我們家沒有鋼琴,先買一台電子琴來練可以嗎?”,以及”電鋼琴的琴鍵比較重,又不會吵到鄰居,先買電鋼琴給小朋友練好嗎?”。不管學什麼樂器,最先要想到的就是如何練習,因此,學鋼琴的人最苦惱的就是要不要買鋼琴。數位鋼琴的出現,是因為公寓、集中式住宅空間狹小,容易吵到鄰居,因此利用電子琴的發音技術,結合彈簧和配重塊來模擬鋼琴觸鍵。數位鋼琴最大的優點就是不需調音、不佔空間、內建部分電子琴功能以及可”戴耳機練習”。雖然它有需多優點,但是要取代鋼琴作為練習工具,我們必須從基本條件再多加考慮。

1.音色 : 以鋼琴的音色來說,Steinway & Sons”當然是最佳代表,那麼,如果電鋼琴有Steinway的音色,不就比直立式鋼琴更好了嗎?我們可以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思考,用多少預算可以買到聽起來如同現場鋼琴演奏的音響?大約是10萬元以上,還要再加上高級電源過濾器、線材和前後級擴大機。但即使用了最頂級的產品,仍然比不上音樂廳的現場演奏。電鋼琴的喇叭和耳機再好,也比不上一般直立式鋼琴的音色。而且鋼琴在不同的力度、高低音區、不同的按鍵速度下,會產生微妙的音色變化,電鋼琴卻永遠都是單一音色,只有音量大小的差異。因此,用相同的觸鍵方法,在電鋼琴上美妙的演奏,轉換到鋼琴上可能就要打許多折扣。練電鋼琴,不能學到正確的按鍵速度,也不能體會到不同觸鍵方式帶來的音色變化。

2.觸鍵:電鋼琴的的觸鍵雖然比電子琴重,但是仍然不及鋼琴的2/3。琴鍵是不是一定要重才好呢?按鍵需要的力量與琴鍵回彈的力量成正比,鋼琴家的手指為何能在鋼琴上飛快的彈奏,就是因為琴鍵提供的回彈幫助他抬起手指,他才能快速的移動。而觸鍵的重量感也與音量對比有關,較重的觸鍵能呈現多層次的音色和音量變化,沒有這些,就沒有好的演奏和音樂。重量也關係到手指的運動量,正如同在水中泡久了,回到陸地時會感覺身體變重,彈完電鋼琴再彈鋼琴時,就會覺得手指虛弱無力,琴鍵變重。

3.功能/價格比:電鋼琴提供許多電子琴才有的功能,例如多種樂器音色,錄音,節拍器、示範演奏等。買一台多功能的電鋼琴不就等於有鋼琴加上電子琴,還能學數位音樂了嗎?我們用同等價位的產品來比較一下,Yamaha CLP-370的電鋼琴售價在37000元左右,這個價位可以買到的電子琴有Yamaha Psr-710音樂工作站及Roland的GW-7。CLP370有十種音色及50首鋼琴演奏示範,PSR710則有多達387種真實音色、480種GM音色,GW-7更有850種不同樂器音色。最頂級的數位鋼琴也達不到入門級音樂工作站的一半功能,其價格還貴上數倍。為了”電子琴”功能這種附加價值而買電鋼琴,並不是明智的決定。

就音樂教育的立場而言,學鋼琴就應該直接用鋼琴練習。如果不確定小朋友是否能持續學習,應該先找學琴的音樂教室租用琴房,從培養練習的習慣開始。一台堪用的中古鋼琴其實價格與初階的數位鋼琴差不多(除了Casio的入門機種和台製數位鋼琴以外),與其買一台觸鍵音色比不上鋼琴,功能又不如電子琴的”電鋼琴”,不如等小朋友培養出學習的興趣,再為她挑選一台可以陪她許多年的好鋼琴。後記:簡單來講,我們不贊成用數位鋼琴練習。為何Y牌要如此努力的推廣電鋼琴?可能是因為Y牌原廠的搭售制度,每提供給你多少樂器的貨源,你就要搭配若干公司規定要賣的樂器。換句話來說,就是強迫進貨。電鋼琴的製造技術確實進步很多,也改良很多觸鍵問題。但是,目前最頂級的電鋼琴,其觸鍵依然與鋼琴大相逕庭,就像為了學開車先去開高爾夫球車一樣…,為了學鋼琴而買一台電鋼琴,只會讓你繞遠路。

Recommended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