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朋友簡直是世界上最忙的人,不管學了什麼,都要面對一大堆的檢定、考試和比賽。那麼,學了鋼琴是不是一定要參加鋼琴的檢定考?

其實不一定要參加檢定考。

首先,音樂教學是高度個人化的教育方式,考試並非教學目標,也不應以考試方向和曲目決定每個人要學習的內容

其次,檢定考對升學毫無幫助,檢定考並非國家考試,教育部和各學校都不接受也不承認檢定考的證照。即使號稱可直接出國留學的英國皇家鋼琴檢定,也不能持檢定證書直接申請入學。(請參考英國皇家檢定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入學須知

那,參加檢定考有什麼用?檢定考可以幫助小朋友肯定自己的能力,作為階段性努力的目標,也可以在評審的評語中獲得”第三方意見”,還能增加演出經驗,幫助小朋友克服上台的恐懼感。

有的人會問,”如果考壞了怎麼辦?”。小朋友的耐受力其實比大人強,如何周全的準備、如何面對失敗都是學習的一部份,他們並不會因為考不好就不想學音樂,頂多是不想再參加考試而已。再周全的準備也有失誤的可能,因而,如何處理上台的緊張感、失誤產生的挫折感,對音樂家而言是很重要的。

Recommended Posts